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【关于长文的感情塑造和慢热文的一些思考】

  针对一位姑娘跟我说,写长文容易流水账,自己慢热向的文章没人看的问题做一些思考。

  

  之前看知乎上一个大V讲过,写故事其实就像放风筝,感情就是手里的线。深以为然。像黄伟文在《一丝不挂》里写的那样,如一根丝牵引着拾荒之路,结在喉咙内痕痒得似有还无。

  

  感情就是这一根拉着故事和主角的线。

  

  有些故事暧昧了好几章就是没有进一步发展,风筝老是不飞起来,甚至没有飞起来的打算,可能作者沉溺于第一次放风筝无法自拔,但对旁观者而言简直毫无观赏性。

  

  有些风筝倒是放起来了,但并没有越飞越高,而是在一个地方保持不变,偶尔左右晃荡一下,这个一开始可能有些人看,之后慢慢都走了。

  

  即便你的风筝再好看,花纹再漂亮,设计再高级。但它没有变化,故事没有波动,对于读者而言,就没有了读下去的欲望。

  

  好的故事是在大风里放风筝。

  

  既有大风,又有大雨,风筝时而高高飞起,时而快要落地,手上的线看似要断却情比金坚,天空眼看放晴丝线却倏然不见。带线的风筝是迎接日出拥抱幸福,还是飞向日光烧成灰烬,断线风筝是带着断线越飞越高还是撕裂躯壳坠落在地,这些东西才是故事的看点。

  

  世间的套路大概是这样。线很重要,感情的塑造很重要。

  

  而且这种塑造绝对不能靠旁白去叙述,不能靠一两个金句来煽情,就像画一幅画,想要打动人心,不能用自己临摹的意向图来告诉他人,我大概画出来就是这个效果,就是马蒂斯的那种feel,你就说虐不虐,虐不虐。

  

  感情是情绪的一种堆叠,像作画叠色彩一样。

  

  好奇加愉悦就会是好感,再加些许茫然,少量厌弃,笑而不语的嘲讽,或许就是喜欢了。

  

  那什么是爱情呢?巨大的幸福里加入过量的悲伤,等量的怨恨,还有无限量的不舍和自我折磨,基本就是爱情了。

  

  愉快的,幸福的,甜蜜的,痛苦的,这些表现在动作和对话里的情绪组成了两个人之间立体的感情,他们是有层次的。

  

  所以在构思了一个好故事之后,动笔前不妨先想一想,这份感情,经历了哪几种情绪。这些情绪又在怎样的情节与故事中得以体现。用对话暗示情绪,用动作引爆情绪,用各种各样的情绪组成感情,用感情为故事注入灵魂。

  

  这样大纲定下来,去动笔写作的时候,会再思考两个人互相怨恨分别会说怎样的话,他们是怎样和好的,和好时彼此的心情又是怎样。就像铺完几种基本色,到了细化的时候,每一笔该加些什么颜色,冷色还是暖色,谁是冷色谁又是暖色,高光应该画在哪里,阴影要不要加重一点。

  

  所以文字和绘画,解构之后还是有很多相似的东西。

  

  特别是写同人的时候,每一笔都要慎重。要想形象不偏,每一句话都不能OOC,甚至每一件事都不能OOC,想要写悲伤,有那么多的方法,但一定要是一方死去一方痛不欲生吗?想要写希望对方幸福的成全,一定要是很爱很爱你所以狠心分手让你独自哭泣吗?隐瞒自己的病情让对方在死去那一天才开始悲伤,在这之前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,这样又算不算是成全呢?

  

  多想一些可能性,就少很多OOC。

  

  其实写原创也一样,只是有些作者到后期就抛弃了自己一开始的人设,随心所欲,所谓的人格多样性。

  

  文章不好看是有原因的,只是有些人从来没有去思考,而是简单归结为,自己文笔太好,读者耐心太差,世人不懂欣赏,我是个孤独的艺术家这些很尴尬的理由上。


  有人会说这样写文章很机械,很学术,一点都不浪漫。写文章哪有这么复杂。写作是很私人很自我的一件事。私人自我的是你写在文字里的思想与见解,并非最基础的叙述与技巧。余华一辈子写了一本书,如果真的是随心所欲,何以一辈子就写一本书。任何技能,想要进一步提升,都是无趣且机械的,将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抽象出来,再用抽象去创作,需要动脑,需要练习,需要不断的总结与积累,没有捷径。

  

  像有些人喜欢英语,喜欢听英音,喜欢看美剧,但要他真的去考托福,去做一篇又一篇的精听,去一遍又一遍地纠正发音,他们会觉得,语言是很自由的一件事,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方式。所以这篇文章,写给喜欢写作的朋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