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【少包1】【民国AU】【月半小夜曲】04

  ***
  
  早晨七点的申报宿舍。
  
  龙飞燕瞪着镜子里的公孙策,「相亲啊?」
  
  公孙策穿着刻身的白衬衣,笑而不语地系着领带。
  
  龙飞燕不满地圈着手臂,「哎呀你快点好不好。」
  
  公孙策仰着下巴,「你平时化妆我也没催你啊。」
  
  「哎呀笨死了,领带都不会打。」龙飞燕一把扯过公孙策的衣领,「松手。」
  
  公孙策看着她的动作,微微惊讶,「你还会打领带啊?」
  
  「那当然。」龙飞燕给他系着结,神气活现道,「我跟姐姐学的,姐夫的领带都是……」
  
  公孙策挑着眉毛,龙飞燕看他一眼,忽然生气甩手,「算了,你自己系吧。」
  
  公孙策笑着解释,「今天租界有个慈善晚宴,我和包拯都要去。」
  
  龙飞燕拉开门呼吸新鲜空气,「不过是些灯红酒绿的聚会,无聊。」
  
  公孙策在她身后带上门,「你今天做什么啊。」
  
  「我陪楚楚姐姐去买礼物,她要和包大哥回村子看家人。」龙飞燕在太阳下仰着头,「要不我和他们一起去吧。」
  
  公孙策斜眼看她,「人家回去见家长你去做什么?」
  
  「我陪他们去啊。」龙飞燕道,「多个人多份热闹嘛。」
  
  公孙策笑了一声,在路边停下来,「你看这条路上有几盏灯啊?」
  
  龙飞燕左右环视,「八盏咯!」
  
  「错!大错特错!」公孙策洋洋得意,「分明是九盏!你就是那最大的一盏!」
  
  龙飞燕怒气冲冲地跟上他的脚步,「喂!要是这么说,你也算一盏咯!」
  
  ***
  
  申报大楼。
  
  赵德芳在书架前翻着书本,办公室的门被轻轻推开。
  
  有人走了进来,「久仰先生大名了。」
  
  赵德芳转过身,不确定地笑了笑,「公子怕是认错人了吧。」
  
  「怎么会呢,《申报》对我庞家几次发难。」庞统看着窗外的外滩路,「我还奇怪谁这么厉害,你可是家父的老朋友了。」
  
  「何为发难啊,」赵德芳为两人斟茶,「不过句句是实话而已。」
  
  庞统打量着他的长衫和眼镜,「先生果然超然出世,镇定自若,实在佩服。」
  
  「公子这是兴师问罪来了。」赵德芳坐了下来,「我跟令尊不一样,有什么话就直说吧。」
  
  「你跟家父的恩怨我不清楚。」庞统看着他,「但我和他不一样,不要把对他的成见放在我的身上。」
  
  「白天不做亏心事,夜晚不怕鬼敲门。」赵德芳喝了口茶,「公子问心无愧,又何必来找赵某呢。」
  
  「长江后浪推前浪,先生不要挡后人的路啊。」
  
  「你收买官员,勾结外人,妄图拥兵上位,你觉得我能无动于衷吗?」
  
  「天下唯有德者居之,」庞统无奈地耸了下肩,「先生不愿配合就别怪我出手自保。」
  
  赵德芳看着他,看小孩一样的神情,「你能把我怎么样啊?」
  
  庞统也笑,似他父亲的口吻,「你不怕死?」
  
  赵德芳呵呵一笑,「生死有命,怕有什么用啊。」
  
  「那包拯呢,还有公孙策,你也不在乎。」
  
  「你什么意思。」赵德芳眯起眼睛。
  
  「没什么意思。」庞统转身离开,「别忘了,时局动荡啊。」
  
  「站住。」赵德芳喊住他的身影,许久后才重新开口,「替我向令尊问好。」
  
  庞统朝对面来人点了下头,「告辞了。」
  
  「赵先生,」公孙策走了进来,「庞统怎么会来你这里?」
  
  「小事,」赵德芳放开皱着的眉心,「不重要。」
  
  「那就好。」包拯交上材料,「他上次的事很得民心,或许他真的和庞太师不同吧。」
  
  「包拯,公孙策,」赵德芳看着他们两个,「如果有人要我帮忙,我不帮,他们把我杀了,你们怎么看。」
  
  包拯和公孙策对视一眼,「如果是为了真相正义而死,死的光荣。」
  
  「你不难过?」
  
  「难过,但更多的是自豪。」包拯真诚道,「能跟随先生这样的人,是包拯最大的荣幸。」
  
  赵德芳摇了摇头,「如果他们把你杀了呢。」
  
  「那更好,像包拯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了。」包拯真诚言道,「先生有机会做更多的事,对百姓来说是好事。」
  
  公孙策点头,「我也这么认为。」
  
  赵德芳无奈地笑起来。
  
  「赵先生,」公孙策怀疑地问,「是不是庞统和你说了什么?」
  
  「他要我……」赵德芳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,「……给他爹找块坟地。」
  
  包拯笑起来,「您还会这个啊?」
  
  「不说他了,线人会在晚宴上与你们接头。」赵德芳交给他们当晚的暗号,「要注意安全,不要走漏风声。」
  
  「明白。」
  
  「去吧。」
  
  ***
  
  凌楚楚在时装店瞪着一堆外国女人,「切,神气什么啊。」
  
  龙飞燕安慰道,「他们不过是一些高级妓女,不值得生气的。」
  
  「高级妓女?」
  
  「对啊,租界经常有各种晚宴,叫他们去助兴的。」
  
  凌楚楚忽然紧张,「包拯今天去的晚宴上也有妓女吗?」
  
  「慈善晚宴,」龙飞燕想了想,「应该是有的。」
  
  凌楚楚不满道,「难怪打扮那么久,原来是为了这件事。」
  
  「我相信包大哥不会喜欢那些庸脂俗粉的,」龙飞燕拍拍她的肩膀,「毕竟他对我这种大美女都没有乱来。」
  
  「呵呵,」凌楚楚尴尬地附和,「是噢是噢。」
  
  「不过……」龙飞燕圈起手臂,「包大哥不会,另外一个人就不一定了。」
  
  「你说公孙策啊。」凌楚楚分析道,「对啊对啊,他那么帅,要是被哪个小浪蹄子下了迷药,后果不堪设想啊。」
  
  「楚楚姐姐,我们去看看吧。」龙飞燕一个响指,「反正闲着也是闲着。」
  
  「好啊好啊,」凌楚楚赞同道,「可是我们怎么进去啊。」
  
  「进去有什么难的,我们去挑礼服吧,」龙飞燕忽然兴奋,「我最喜欢挑礼服了。」
  
  「可是我没穿过礼服啊。」
  
  「没关系,我帮你挑,」龙飞燕拉过她的手臂,「走啦走啦。」
  
  ***
  
  日本租界的林荫道夜晚华灯初上,龙飞燕和保安几句耳语就带着凌楚楚进了大堂。
  
  古色古香的会客厅满是笔挺西装和各色礼服,龙飞燕明艳的黄色礼服一进去就成了焦点。
  
  凌楚楚不适地握着手里的钱包,「好多人啊。」
  
  「一般般吧,」龙飞燕轻车熟路地取来香槟,「他们两个来了没有?」
  
  「诶,」凌楚楚一眼就看到楼梯旁边的公孙策,「他们在那。」
  
  「等等,」龙飞燕指着公孙策旁边的男子,「那个人是谁?」
  
  凌楚楚看着正怀抱美女,和对方耳鬓厮磨的西装男人,「包,包大哥?」
  
  「那个女的是个妓女,绝对是个妓女。」龙飞燕看着他们之间的肢体动作,「她还给包大哥钥匙,房门钥匙!」
  
  「简直岂有此理!」凌楚楚怒不可遏,踩着高跟鞋冲了上去,「好啊你个包黑炭。」
  
  在场的三个人都吓了一跳,留下钥匙的女子翩然离去,包拯挡着准备动手的凌楚楚,「楚楚你听我解释。」
  
  「解释什么!」凌楚楚一把推开他,转身就跑,「你去和她开房吧。去啊!」
  
  包拯赶忙去追,两个人推开人流,来到晦暗的小花园。
  
  「我知道我不如飞燕漂亮,也不如他们会勾引男人。」
  
  「你误会了。」包拯手忙脚乱地看着她。
  
  凌楚楚好多天的委屈一股而发,眼泪簌簌地往下掉,「我知道我配不上你第一聪明人包拯,你不如直接……」
  
  包拯又气又急,一把将她揽进怀里,不顾对方的拳打脚踢,「错了,错了,全错了!」
  
  凌楚楚看着旁边的人群挣扎道,「你放开我!」
  
  包拯不为所动,「你不听我解释我就不放。」
  
  「包黑炭!」
  
  包拯抱得更牢,「你再胡说八道我就这么一直抱着。」
  
  「你!臭流氓!你放开我!」
  
  「我不放!」包拯语带怒意,「你只知道你的心,就随便污蔑我的心!我不放,今天你不听我解释我就不放!」
  
  凌楚楚生气道,「你去和其他女人解释好了。」
  
  「我哪里有其他女人,我每天想的都是你,弄得我都不能思考问题了。」包拯朝她低吼,「你还这样说我!」
  
  凌楚楚看着他,「你真的想的是我?」
  
  包拯翻白眼,「除了你还能有谁啊。」
  
  「那刚才那个女人。」
  
  「她是我们的线人,说是有线索给我们。」
  
  「那你干吗抱她那么紧,还亲亲我我的。」
  
  「我是怕别人发现嘛。」包拯瞪着他,「这是我的工作,你不要一天到晚胡思乱想好不好。」
  
  凌楚楚气急,「我……」
  
  包拯捏她的脸,「虽然还挺可爱的。」
  
  「我才没有吃你的醋呢。」凌楚楚打开他的手,「我是……替包大娘看管你罢了。」
  
  「是是是,」包拯现学现用,「那我能不能替你爹看住你啊?」
  
  「我怎么了?」
  
  「你怎么了?」包拯冷哼一声,「又是杨开又是卓云,你真当我是瞎子啊。」
  
  「我们只是从小玩到大……」凌楚楚辩解了一半,心虚下来,「原来你在意的啊。」
  
  「我当然在意了,可是我就不会生气。」包拯与她对视着,「因为我相信你,相信我们之间的感情。」
  
  「那,好吧这次是我错了。」凌楚楚软下声来,「不过你也有问题。不许光说我。」
  
  「是,是我的问题。」包拯笑着握过她的手,「我们回去吧,不知公孙策怎么样了。」
  
  ***
  
  公孙策目送着被楚楚带走的包拯,「包黑炭这次惨了。」
  
  「哈,」龙飞燕跳到他的身边,「还不是因为你啊。」
  
  「我?」公孙策看着她,「我怎么了。」
  
  「你身为朋友不好言相劝,却助长淫风。」龙飞燕瞪着他,「真是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
  
  「喂,抱女人的是他又不是我,我有什么错。」
  
  「你啊,是想抱却抱不到。」
  
  「谁不知我公孙策偏偏人才,」公孙策圈起手臂,环顾四周,「我要抱女人会找不到?」
  
  「你,你去找啊。」龙飞燕不屑道,「你找个给我看看啊。」
  
  公孙策掏出一把钥匙,「我还真找到了。」
  
  「你,你怎么会有钥匙?」
  
  「人家给了我们一人一把。」
  
  「一人一把?」龙飞燕大张着嘴,「你们……你们……」
  
  公孙策故意气她,「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啊?」
  
  「呸!下流!」龙飞燕红着脸,「无耻!」
  
  「随你怎么说,」公孙策推开她,「让开让开。」
  
  「我不让。」
  
  「好狗不挡道啊。」
  
  「你,你不许去,」龙飞燕挡在他的面前,「老色鬼。」
  
  公孙策绕开他,「我还偏去了。」
  
  「不许去,不许去不许去不许去,」龙飞燕瞪着他,「我不允许你去。」
  
  「你我非亲非故,你有什么资格不让我去啊?」
  
  「我这是当朋友应该做的,在你走偏的时候提醒你。」
  
  「睡个觉嘛,」公孙策学着龙飞燕之前的语气,「多大点事,反正我们先进人士都这样的。」
  
  「你!」
  
  公孙策凑近她的脸,「你没和人睡过觉啊?」
  
  「没有,谁都和你一样啊,」龙飞燕委屈道,「老色鬼,臭流氓!」
  
  「我是老色鬼,我是臭流氓,」公孙策冷哼,「你去找你的包大哥吧,或者赵公子也行啊。」
  
  「你!」龙飞燕转身走到窗边,「我看错你了。」
  
  公孙策打量她的神色,「生气了?」
  
  「真生气了?」
  
  龙飞燕大力推他,「你走开啊。」
  
  「好了好了不逗你了。」公孙策握住她的手臂,「我不是去和她睡觉的。」
  
  「谁管你,」龙飞燕打开他的手,怄气地走到一边,「你们生孩子我也不在乎。」
  
  「是她说有线索,要我和包拯在楼上见她。」
  
  「线索是不是在她裙子里啊?」龙飞燕板着脸,「裙下之臣公孙策。」
  
  「你别乱说啊,我真的是去工作的。」公孙策解释道,「不信你跟我一起去啊。」
  
  「我去做什么,自讨没趣。」
  
  「你在门外等着啊,这里面人来人往,」公孙策看着她,「你这么漂亮,我怕你出事啊。」
  
  龙飞燕犹豫着,「那我要等到什么时候?」
  
  「应该很快。」公孙策保证,「我尽快。」
  
  龙飞燕一个白眼,「我不去。」
  
  「真不去?那我可就慢慢聊了。」
  
  「你!」
  
  「走了走了。」

评论(1)

热度(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