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【少包1】【民国AU】【月半小夜曲】01

  前言:这是一位姑娘的脑洞约稿,姑娘同意放出就一边写一边放上来。
  
  是第一部《少年包青天》的民国AU,主策燕,辅包楚。
  
  时代背景大概和情深深雨蒙蒙差不多。

  
  ****
  
  民国二十年
  
  「我早说过不该来这鬼地方,说什么可靠消息。」月色中瘦高的人影倚着车门,「怎么样,上当了吧。」
  
  「你的车要是不坏,也不会沦落到这步田地。」有人从躺着的车下探出身,拍着泥土站起来,「我说公孙公子,你不要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,想想办法好不好。」
  
  「这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,我能有什么办法。」公孙策环视了下四周的夜色,然后看向包拯皱起的眉心,「再说你是庐州才子,想办法也是你想啊。」
  
  「我也没有什么办法,从这里走到最近的村子估计天都亮了。」包拯望着死气沉沉的车子,索性在路边坐了下来,「不如我们守株待兔,看有没有过路的车子可以载我们一程。」
  
  「你当这里是美利坚啊,轰着油门的车子满地跑。」公孙策嘲讽地盘着手臂,他们的相机留在车上,身上的白衬衣因为修车脏腻不堪,「我看我们还是自力更生,边走边等吧。」
  
  「那要走到什么时候啊,」包拯揉着发酸的肩膀,然后猛地站了起来,「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?」
  
  「什么声音?」公孙策转身。
  
  一束白光出现在远处的山头,以一种极快的速度朝他们冲过来。
  
  「快快快,拦车。」包拯喜出望外地跳到路中间挥舞着双臂,喊了会又飞快地折了回来,「还是你来。」
  
  「为什么我来呀?」公孙策抗拒着对方大力的推搡。
  
  「哎呀,我长得黑,会吓到司机的。」包拯对他咧嘴笑,「你就不一样了,你长得这么标志,他们肯定会停车的。」
  
  「喂,包黑炭!」公孙策在两人的校力中脚下一滑,重心不稳向后摔去,包拯忙冲上前,来不及刹车的车子疾驰而来,恐怖的碰撞与刺耳的尖叫同时发生。
  
  公孙策确信自己昏了几秒,然后被身上窒息的重量唤回现实。包拯压在他的身上,同样被撞得头昏脑胀,「公孙策,你没事吧!」
  
  「我没事。」公孙策拒绝对方的搀扶,尝试地站了起来。他的小腿被急转的车轮擦破皮,地上流了很多血,这是好事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。一辆崭新的别克汽车停在他们面前,车头因为急转的方向撞进了左侧的山石。包拯走过去拉开受损的车门,看见里面失去意识的年轻司机。
  
  对方两条手臂无力地摊在方向盘上,额头撞出的血流淌下来,他们打开熄灭的车前灯,才看清这是一个女人。
  
  「她还活着吗?」公孙策忧心忡忡地问。
  
  包拯探了下鼻息,又俯身听了下对方的心音,松了口气地回答,「问题不大,但需要立即就医。」
  
  「你照顾她,我来开车。」公孙策坐进驾驶位,侧首道,「不如去你家吧。何必舍近求远呢。」
  
  「也好。」包拯在后座上抱着对方的身体,尝试着舒缓对方过快的心跳。
  
  ****
  
  医馆在老弄堂的尽头,无照经营的大夫在夜里点起一盏暖黄的灯。
  
  「她怎么样啊?」
  
  「没什么大碍。」包大娘放下病人的手腕,「惊吓过度而已。你们怎么发现她的?」
  
  「不重要,这不重要。」包拯赔着笑,看向另一边的两个人,「公孙策,你的腿怎么样了?」
  
  「没事,皮肉小伤。」公孙策谢过楚楚的包扎,慢慢放下卷起的裤腿,「她怎么样?」
  
  「爹!爹我不回去。」昏迷的人忽然呻吟起来,眼泪顺着她的眼角流进发间,「我死都不要回去。」
  
  包拯摇着对方的肩膀,「姑娘,姑娘你醒一醒。」
  
  公孙策不太记得自己当时的第一反应,但那真的是双美艳动人人的眼睛。
  
  「这是哪啊?」醒来的人环视着四周,慢慢坐起来,「你们是谁啊?」
  
  包大娘以不容拒绝的力道抚上她的额头,「这是医馆,我是这里的大夫。」
  
  「我怎么会在医馆里?」她问。
  
  「姑娘不必害怕。」包拯温声道,「我是包拯,这位是公孙策,这位大夫是我娘。我们是在山上发现的姑娘。」
  
  「哦对对,」对方斜靠着墙回忆着,「我记得我开着车,然后忽然有一个女鬼从路边冲向我的车子,我就,我就被吓到了。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」
  
  「对了,你们有没有抓到那只女鬼啊?」她忽然责问道。
  
  「我们没看见什么女鬼。」包拯虚伪地笑,「我和公孙策到的时候,只看见姑娘的车子撞在路边。是不是啊?」
  
  「对。」公孙策附和着,「哪有什么女鬼。可能是兔子吧。」
  
  「哪有那么大的兔子啊。难道那只女鬼看你们来就被吓跑了?」
  
  「这世上的鬼啊,多半是人扮的,」包大娘冷笑一声,「白人就扮白鬼,黑人呢就扮黑鬼。」
  
  「娘!」包拯斥道。
  
  「包大哥!」凌楚楚从楼梯走上来。
  
  「这是楚楚姑娘。」包拯接过凌楚楚端来的面条介绍道,「姑娘你一定饿了吧。」
  
  凌楚楚附和,「这是我刚煮的,你先……」
  
  「太好了。我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!」
  
  「两天?」公孙策讶异,「为什么啊?」
  
  「这个说来话长,」姑娘接过碗,狼吞虎咽地介绍自己,「我叫龙飞燕,你们就叫我飞燕好了。」
  
  「飞燕姑娘慢点吃,还多的是呢。」凌楚楚担忧地看着她。
  
  「喝点水。」公孙策递过茶盏,「吃完我送你回去。」
  
  「回去?我不能回去。」对方忽然抬头。
  
  「我不能回去,我是从家里逃出来的。」对方看向在一旁的包拯,「包大哥,我能不能留在这里啊?」
  
  「留在这里?」包大娘一声惊呼。
  
  「对啊我可以付钱的。」龙飞燕认真地说,「包大哥你就收留我吧,我很能干的。」
  
  「啊,这个,」包拯为难地看着众人,好言安慰,「先吃面吧,吃饱了再说。」
  
  ****
  
  「娘!」
  
  「不行!我开的是医馆,又不是开旅馆的。」包大娘抵抗地说,「先是有个凌楚楚现在又有个什么飞燕。黑炭你听娘的话,做人不能贪心啊!」
  
  「娘!」包拯气急败坏,「这什么跟什么嘛。我和飞燕姑娘萍水相逢,要不是遇上她,我和公孙策今晚就要被冻死在山上了。」
  
  「可咱家确实没地方了啊。」包大娘为难地说,「我和楚楚一间房,留下她,难道你要她和你一间房啊!」
  
  「什么?」凌楚楚震惊地站起来,「她和包大哥一间房?」
  
  「去我家吧。」公孙策打破尴尬,「伯母这里人来人往,也不方便。我家倒还有几间客房。」
  
  「你家?」龙飞燕眼睛亮亮地看着他,「你家在哪啊?」
  
  「我家在府邸路13号。」公孙策转身看着她。
  
  「哎,不行不行,我不能去当官的地方。」龙飞燕连连摇头。
  
  「为什么啊?」
  
  「我是,我是,」龙飞燕痛苦地犹豫着,然后在众人的审视里放弃了,「我是前朝后裔,一朝天子一朝臣,这些人会抓我去见官的。」
  
  「前朝后裔?」凌楚楚睁大眼睛,「你是前朝公主吗?」
  
  「差不多吧,反正我不能去见官。」龙飞燕跳下床,亲昵地来到包拯的身边,「我就留在这里好了,我不介意和包大哥一间房的。」
  
  ****
  
  公孙策将车子停在楼下时作了一个漫长的深呼吸。
  
  神秘的不速之客披着他的外套,在副驾位上好奇地打量着外面的路灯。
  
  「这是哪啊?」
  
  「这是《申报》的宿舍。」公孙策带着她走进弄堂。
  
  「你不住家里啊。」
  
  「半年前搬出来了,」公孙策拿下报箱上的备用蜡烛,「小心台阶。」
  
  「那倒是挺方便哈。」龙飞燕跟在他的身后,两人在潮湿的楼道里行进着。
  
  「你爹住府邸路,你怎么会是个小记者呢?」
  
  「国家动荡。」公孙策拿钥匙开着门,「当记者有机会替民发声,为国效力,何乐而不为啊。」
  
  「切,一个小记者能有什么能耐,」龙飞燕打量着他简单的房间,「最后还不是当官的说了算。」
  
  「时代不同了。」公孙策关上门,走过去整理着沙发上的文件纸张,「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日子已经不覆存在了。」
  
  「不存在个屁。」龙飞燕躺进房间里唯一的沙发,以一种嘲讽但不带恶意的眼神看着公孙策的忙忙碌碌,「也就骗骗你们这种读书人。」
  
  「你说话斯文些好不好,」公孙策整理着床铺,「还王室呢。」
  
  「我们王室就这样,道貌岸然那是你们小家子的把戏。」
  
  「我这叫知礼守行,龙飞燕大小姐。」
  
  对方接过公孙策递来的睡衣,笑嘻嘻地探索起阁楼的浴室。
  
  房间在响起的水声里短暂地沉默了一会。
  
  「你有烟吗?」皂角的香气和声音同时传来。
  
  「你要烟做什么?」公孙策转过身。
  
  「当然是抽了。」对方穿着他的睡衣,头发半干地搭在身上,「不抽烟我睡不着。」
  
  「我不抽烟。」公孙策皱起眉头,「你一个女孩子抽什么烟,洗完早点睡吧。」
  
  「你一个男人连烟都没有。」对方挑衅道,「算什么男人。」
  
  「不抽烟就不算男人了?」公孙策冷笑着,「就你这种定义,不是男人就不是男人吧。」
  
  「不是男人,那你是女人吗?」对方近距离地凑近他,「还是说你不男不女?」
  
  「我不和你一般计较。」公孙策远离她,「床铺好了,我要睡了,天亮还要上班呢。」
  
  「我睡这里,那你睡哪啊。」龙飞燕看着他关上的浴室门。
  
  「我睡地上。」公孙策在浴室里闷声闷气地回答。
  
  微弱的走动声,然后是趴在浴室门上的敲门声,「喂,你没有未婚妻吧?」
  
  「没有!」公孙策朝门板低吼着。
  
  「那就好。这孤男寡女,我倒是没什么好怕的,要是坏了你的姻缘大事就罪过了。
  
  「哼。」公孙策看着地上的长发丝,「你胆子倒是挺大啊。」
  
  「一般一般,只是你白面书生,一看就不敢乱来。」
  
  公孙策听着门外远离的脚步声,匪夷所思地抹了把脸。
  
  ****
  
  包拯朝还坐在院子里的身影走了过去,「楚楚,还没睡啊。」
  
  凌楚楚若有所思地发着呆,「那位飞燕姑娘,你有没有看见她的手串。」
  
  「那串金镯吗?」包拯放下手中的两杯茶,坐在她的旁边。
  
  「那不是普通的镯子,上面的石头很贵的。」
  
  「你怎么知道?」
  
  「我之前听我爹说过,皇家首饰中有一种特殊的石头,晶莹剔透,光彩夺目。比水晶还亮呢。」
  
  包拯笑起来,「这皇宫的事,你爹怎么会知道啊。」
  
  「这你就别管了,」凌楚楚叮嘱他,「反正这姑娘身份一定不简单。我看你还是查清楚好。」
  
  「恩。我明天就去找公孙策,查查她的来历。」
  
  「你们有查到庞家财产的去向吗?」凌楚楚问,
  
  「没有。对方可能临时取消了见面,这次又是无功而返。」包拯垂下肩膀,「对了,你爹怎么样?」
  
  「还是老样子。现在连我也认不出来了。」
  
  「生老病死,有机会就多回去陪陪他吧。」
  
  「你也是,包大娘身体也不如从前了,你整天在外,也该抽时间陪陪她。」
  
  「是,」包拯由衷地说,「等这个案子结束了,我们一起去看看你爹吧。带上我娘一起,说不定她能找到方法。」
  
  凌楚楚惊喜道,「好啊,我四叔也说想要见见你。那就一言为定,你可不许反悔。」
  
  「君子一言快马一鞭。」包拯笑道,「好了,累了一天,你也早点休息吧。」
  
  ****
  
  一夜无梦。连续的敲门声响在早晨六点的宿舍门外。
  
  「公孙策!」
  
  「包大哥!」龙飞燕开门的神态很是激动,「你这么早就过来了」
  
  「是啊,我不放心你,所以过来看看。」包拯和另一边的公孙策交换着眼神,「对了,这是我娘烙的烧饼,趁热吃吧。」
  
  「你真是太善良了,包大哥。」龙飞燕愉快地转过身,「喂,公孙公子,吃早饭了。」
  
  「别,别这么叫,我消受不起。」公孙策疲倦地饮着咖啡,「你吃完就早点回去吧。」
  
  「我说了不回去就是不回去。」
  
  「你不能一辈子不回家吧。」
  
  「我不管,反正我现在不能回家。」龙飞燕从衣服口袋掏出几张吓人的纸片,「这是香港银行的汇票,你再出去找间房子吧。」
  
  「我找?」公孙策不敢置信地看着她,「凭什么啊?」
  
  「难道你要我和你住一辈子啊?」
  
  「这是我的房子,要找房子也是你找啊!」
  
  「你一个大男人让我去找房子,包大哥都愿意留下我。」龙飞燕同样不敢置信地看着他,嘴唇被烧饼附上一层动人的唇彩,「你连搬个房子都不愿意,你还说自己知行守礼!」
  
  「喂,你讲讲道理好不好!」公孙策气急败坏。
  
  「我不讲道理?明明是你道貌岸然,虚情假意。」龙飞燕毫不畏惧地瞪着他,「伪君子!」
  
  「我道貌岸然?我虚情假意?」公孙策每读一个词都气血攻心地梗着气,「要不是……」
  
  「好了好了,」包拯及时扯住公孙策发抖的肩膀将他拖出门外,「先上班,上班再说。走了走了。」
  
  ****
  
  申报的总部大楼在繁华热闹的外滩路。
  
  「我查了下王室的资料,」包拯坐在拥挤的桌子后面,「没有叫秋燕的姑娘啊。」
  
  「我早就猜到了,」公孙策嗤之以鼻地看着窗外的风景,「哪个公主小姐会像她那样,神经病一样。」
  
  「不过她手上的镯子价值连城,那辆车子也非同寻常,即便不是王室,也应该不差太多啊。」
  
  「我看还是把她直接交官吧,」公孙策皱着眉头。「这种封建遗毒就应该斩草除根,时代才能进步。」
  
  「别这么绝情嘛,她也是因为我们才陷入这种境地。」包拯想了想,「再说我们现在正在调查皇室财产的转移案件,说不定她能提供一些线索。」
  
  「她现在已经无法无天了。」公孙策连连摇头,「要是帮了忙,那还不得上天啊。」
  
  「哎呀,化劣势为优势嘛,不能让公孙公子白白被欺负嘛。」
  
  公孙策讽刺地看着他,「你倒是山高皇帝远,说得轻巧。」
  
  「事到如今,我们就死马当作活马医吧。」包拯一本正经道,「我让我娘备了饭,你晚上接上她一起来吧。」
  
  「我不去!」公孙策斩钉截铁,「要接你自己接!」
  
  「我不会开车啊。」
  
  「走着去啊,」公孙策奚落他,「今天去的不是挺早嘛。」
  
  包拯笑起来,「好吧,那我们晚上见。」
  
  ****
  
  简单的家菜,朴素而味美。
  
  「我是逃婚出来的。」龙飞燕在灯下似笑非笑地说。
  
  「逃婚?」凌楚楚和包拯对视一眼。
  
  「对啊,我爹要我嫁给一个我不喜欢的男人。我才不要呢,一气之下就逃出来了。」
  
  公孙策喝了口茶,「封建残余。」
  
  「别这样说,」包大娘安慰道,「这天下哪个父母不想自己孩子过好日子。」
  
  「就是!」龙飞燕瞪着他,「你又没当过爹,你懂什么呀。」
  
  「我不懂。」公孙策反击,「反正离家出走的又不是我。」
  
  「你!」
  
  「飞燕姑娘,」包拯缓声道,「我今天请你来是想请你帮一个忙。」
  
  「帮忙?」龙飞燕兴奋起来,「好啊好啊,我正发愁不知道怎么报答你呢。包大哥你尽管说,只要我能帮的我一定帮。」
  
  「是这样的,我和公孙策最近在跟进皇室资产转移的消息。」包拯试探地问,「你说你是皇室的人,那你可了解一个人。」
  
  「什么人?」
  
  「庞统。」
  
  「啊,」龙飞燕笑起来,「那个大傻子啊。」
  
  凌楚楚好奇问,「你认识他吗?」
  
  「我当然认识咯。」龙飞燕咯咯笑起来,「我和他可是青梅竹马,从小一起长大。」
  
  「那你能帮我们得知庞统会在何时何地转移庞家的财产吗?」
  
  龙飞燕敛起面容,「你们知道庞家财产做什么?」
  
  「姑娘有所不知,那笔财产是国库财产。」包拯回答,「而庞家的人却私吞入库,不能容忍。」
  
  「这样子啊。」龙飞燕绕着胸前的发丝,「那我帮你们问一下他好了。」
  
  「这么大的秘密,」包拯不确定地问,「姑娘有把握他会告诉你吗?」
  
  「哎呀,他最听我的话了。」
  
  凌楚楚好奇问,「为什么呀?」
  
  「你没听她说吗,」公孙策咬着重音,「人家可是青梅竹马,从小一起长大呢。」
  
  公孙策笑着问她,「喂,你爹要你嫁的人是不是他啊?」
  
  「和你有什么关系啊?」龙飞燕凶狠地瞪了回去,「八婆。」
  
  「对了,」凌楚楚想起来,「你不怕他把你送回家吗?」
  
  「不会,骗男人我最在行了。」龙飞燕胸有成竹,「男人可好骗了。」
  
  房子陷入一阵诡异的宁静。
  
  「好了好了,菜都冷了。」包大娘不耐烦地催促起来,「不许聊工作了,吃饭。」
  
  ****
  
  天上下起小雪。
  
  公孙策没有开车,两个人在没什么人的大街上往家走。
  
  「喂,你在想什么。」龙飞燕踩着地上的薄雪。他们两个人都喝了点酒,走在雪中也不觉得冷。
  
  公孙策看着路灯下团团飞舞的雪花,「我为什么要告诉你?」
  
  「切,爱说不说。」
  
  「那你干吗要问?」公孙策睥睨着她。
  
  「这条街就咱们两个人,」龙飞燕看着他,「不说话很尴尬好不好。」
  
  「我不说话不还有你吗?」
  
  「一个人说有什么意思。」
  
  「你刚才不是挺能说的吗。」公孙策夸张着她的语气,「一口一个包大哥,包大哥的,听的我隔夜饭都要吐了!」
  
  「我那是活跃气氛!」龙飞燕跳到他的面前,倒退着向前走,「你以为都是你啊只知道吃!」
  
  「哼,我气都气饱了。」公孙策看着她睫毛上的雪花。
  
  「小心眼!」龙飞燕神气活现地看着他,「你看看人家包大哥。」
  
  「那你去找你的包大哥啊!」公孙策跃过她大步向前。
  
  「喂你别走那么快啊!」龙飞燕小步跟上来,「再怎么说我们现在住在一个屋檐下。所谓亲不间疏,我讨好也是讨好你啊。」
  
  「算你还有点良心。」公孙策看着她,「讨好就免了,有个谢字我就心满意足了。」
  
  「哼我才不谢你呢。」龙飞燕呼出一口白气,认真言道,「你也说件事吧我一起帮了。」
  
  公孙策莞尔一笑,「你帮包拯就是帮我了。」
  
  「一码是一码。」龙飞燕摇着头,「帮他是报救命之情,帮你是还收留之情。」
  
  「你分这么清干什么。」公孙策看着她过于认真的脸庞露齿一笑,「累不累啊。」
  
  「我不分清别人也会分清的,到最后亏的还是自己。」龙飞燕像是自言自语地叹息起来,她披着一袭黄衣走在雪中,语气愤懑地喃喃道,「比如说人家送我礼物,我收下了,日后就一定要还礼的。收的多了最后就要嫁给他,不然我爹就欠人家的情。」
  
  「还不如一开始就算的清清楚楚,免得落人口舌,最后讨个无情无义的结果。」
  
  公孙策背着手走在她的身边,赞同又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  
  「是啊,世间的事大多如此。」公孙策看着眼前白茫茫的马路,由衷道,「嘴上都是情谊,心里全是生意。父母与孩子也难以幸免。我爹娘也总是打着为我好的名义逼我做一些我不愿意的事,就说上个月吧,我和……」
  
  公孙策说到一半就顿住了句子,他看向旁边默不做声的女孩子,大颗的眼泪略过她的脸庞,滴落在他们脚下的雪花上,公孙策的心脏像是发生形变般凹陷下去。
  
  「你怎么哭了啊,」公孙策茫然起来,「喂,你别吓我啊,好好的哭什么啊。」
  
  「你才哭了呢!小白脸!」前一秒还泪汪汪的女子忽然低吼,她含着泪将凑近的公孙策重重推开,头也不回地跑进前方的大雪。
  
  「喂,你别走那么快啊。」险些摔倒的公孙策向前追去,「你等等我,龙飞燕!」

评论(10)

热度(9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